缺工料漲去年建物開工展延宅數達4.6萬宅 創6年新高

2022/03/30【 經濟日報 】 朱曼寧

原物料大漲、缺工問題未解,建案展延開工總宅數持續攀升,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,去年建物開工展延宅數達4.6萬宅,創下近六年新高,上波出現建物開工展延量大增情況,為2015年房市不景氣的4.63萬宅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從展延開工的時間來看,景氣大好跟景氣大壞都會出現展延開工的現象,景氣壞怕開工就要投入資金,增加營運壓力,景氣大好可能找不到營造廠或工人,還有些合建案或危老案給地主的條件太好,碰到造價大漲,小面積的案場可能一開工就面臨虧損的壓力,因此看到去年展延開工的宅數創下近六年新高。

上一波房市景氣欠佳時,建商有三不政策,包括不買地,不開工、不拿使照,導致2015年建物展期開工總宅數達4萬6364宅,隨後一路縮減至2018年的3.6萬宅,不過受到造價上揚與缺工問題,去年展期開工總宅數又飆升到4.6萬宅。

若以區域來看,展期開工數量最多的是新北市的1.3萬宅,較前兩年的近萬宅呈現明顯增加,其次是台中市的9528宅,也較2020年的5458宅增加,台北市也有4080宅,由於台北市小面積的開發案較多,造價上揚衝擊甚大,因此展期開工數量也偏高,高雄市則有7875宅,桃園4315宅。

曾敬德表示,這波缺工與造價上揚,還帶動房價預期走揚,展期開工宅數的增加,可能還受到疫情與建照量相對較大的影響,除了展期開工增加外,市場上也受限於缺工等狀況,原本建案的完工時間也出現拖延的現象,為了避免違約被罰款,開發商多以拉長預定工期方式因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