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料雙漲+升息衝擊 交屋延5年恐成常態

2022/08/9【非凡新聞】徐芷婕、熊汝璽

建商在工料雙漲、打房政策及央行升息多重壓力下,市場上已出現不少建商延後完工、還有都更合建案不開工等狀況浮現,在大環境劇烈變動下,未來建案交屋延長至5年,恐怕會變成一個常態。

根據統計顯示,以未來五年七都新建案完工日期來看,全台有高達八成落在2022年至2024年,推案水位將在2023年迎來高峰。小建商案子賣完,但預售屋新建案蓋到一半卻突然喊卡,近期國內房市遇到工料雙漲與央行升息情況,甚至出現建案延期交屋,無法如期動工或發包不出去的狀況。

建設業者林詠盛表示:「現在建築業本身缺工缺料問題嚴重,北部因基地各方面受限,還有危老都更,工期會拉的比較長,整個推案量有縮,明年推案可能會多一點,至於開工量這幾個月來已經嗅到量有多。」

近幾年因疫情建案開案延期,據統計顯示新建案在全台有高達八成的完工日期落在2022年至2024年;推案水位在2023年迎來高峰,占比達28.2%、總銷逾6,264億元,尤其工期最長的為雙北,將近半數建案要到2024年後才完工,預期會有千億元案量搶進房市,反觀雙北以南工期則呈現遞減趨勢。

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說:「今年雖然說市場有一些建案量放緩跡象,但整體興案量是比較大的,預期在未來三年之後可能有些區域賣壓會比較大一點,也有可能會造成一些過去房價飆漲太快,會出現鬆動的跡象。」

以台北市為例,2026年完工的建案比率達11.5%;2025年占比達26.9%皆是全台最高,若是工料雙漲幅過高,以至於建商難掌握施工進度,在成本及收入考量下,未來建案交屋延長至5年恐變成一個常態,甚至會引發爛尾樓的危機,因此即使建商端工料雙漲,加上全球物價通膨危機,買方未來對於房市追價意願,也只能處於保守觀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