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光人壽「起家厝」危老重建 獲38%容積獎勵

2021/10/07【自由時報】   徐義平

新光人壽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上的「起家厝」,日前通過北市建管處核准危老重建,並獲得38%容積獎勵,該案是新光金控第2個危老案,更是繼富邦金控後第二家金控「起家厝」走危老。

根據北市建管處最新危老核准案統計,新光人壽「起家厝」是第530個通過的危老案,基地面積591.69坪,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打掉重建,新建大樓還是維持辦公室使用。

完工後仍以自用為主

根據使用執照資訊,該起家厝於1979年9月底取得使照,屋齡約42年,舊建物為地上14層、地下3層,樓地板面積超過7100坪。據悉,新光人壽「起家厝」將興建一棟地上22層、地下5層的辦公室大樓,完工後仍以自用為主。

不過,早在去年11月,富邦金起家厝「富邦產險大樓」,便已核准通過危老重建,是主要金控中將起家厝申請危老的第一個。富邦金起家厝更獲得原建築容積1.15倍的容積獎勵,扣除建築等相關費用,推估重建後身價增值50億元。

松江南京 商辦改建熱區

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,由於早期多為企業所有,產權單一,因此南京東路周邊大型重建案最多。他指出,雖然疫情改變辦公空間型態,但對重視門面、安全、隱私的金融業來說,購置或重建總部大樓是必然選擇,持續可看到富邦、新光、陽信、上海商銀、全球、元大、國票、三商美邦、和泰產險等,都積極在北市購地、獵樓。

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,松江南京是北市主要的辦公商圈之一,因發展早,過往以老舊辦公室為主,近期也是商辦興建的主要熱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