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坪地價逾650萬 台塑大樓擠進敦北前5高

2020/09/17【自由時報】 徐義平

台塑集團總部都更案從地主意願調查至今已長達6年,目前進入第3階段的更新計畫審查,不過,地主之一春和企業7月選擇將持有的8樓產權,以近1.42億元賣斷給台塑建設,成為該指標都更案首筆小地主賣斷曝光的實價紀錄,而該交易土地單價逾650萬元,擠進敦北商圈土地單價前5高。

春和企業8樓產權賣台塑建設

根據內政部實價網,7月敦化北路上一棟屋齡逾40年大樓的8樓實價,總價1億4188萬餘元、坪數137.11坪,拆算每坪約103.49萬元;該筆實價正處於都更推動階段的台塑大樓總部,賣家為春和企業、買家則為台塑建設。因該案已進入都更階段,建物殘值很低,若不計入建物殘值,以持分土地21.79坪計算,每坪土地單價高達651.14萬元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都更進度越明確的不動產,越能完全反映都更後的新價值,該筆交易應是業主為了讓產權更為完整,而參與整合的部分地主也覺得價格漂亮,雙方協議後順利成交。

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,敦北民生目前新辦公室每坪行情約130萬元,以台塑大樓高達40年屋齡、現況來看,買賣看的肯定是更新後的價格,而非短期即失去使用價值的辦公室。

未來創商圈新高價機會不低

他表示,都更難免會遇上對開發期待有異議而不同意參與重建的狀況,部分想先下車的地主,多會沿用更新後的權利價值為最高期待值與實施者協商;從台塑大樓規模、更新規劃判斷,未來創商圈新高價的機會不低,因此才會出現待拆老屋高價成交的特殊現象。